English

小区为何不通邮

2000-06-18 来源: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曹茜 我有话说

西城区一位读者近日向记者反映,他搬进某小区已有2年,至今没有通邮。据了解,小区不通邮在北京也并非是极个别现象,尤其是一些新建小区的居民,不通邮给居民带来极大不便。记者为此采访了北京市邮政局,有关人士认为,一些产权单位为节省成本没有为用户设置信报箱,致使这些地方不具备通邮条件。

北京市邮政局公众服务处处长王文泰介绍说,新建小区不通邮原因很多,比如没有楼号,道路不通,没设信报箱等。一般地说前二种原因比较少,主要问题出在信报箱上。信报箱是通邮的终端,没有信报箱,邮递员无法将信件投递到户。

那么信报箱由哪个部门负责安装呢?是否为建楼时必须配备的设施呢?据悉,按照《邮政法》及《北京市邮政通信条例》,信报箱由房屋的产权单位负责安装,做为必备的设施,楼房建成验收时,亦应通知邮政部门参与验收。但王处长说为节省成本,开发商往往不设信报箱,验收时也不通知邮局;市民买楼时,往往只关注朝向、楼层、水电气等,很少有人注意有无信报箱。直到搬进新居,才发现不通邮,此时开发商已走,物业部门自然不会出资装邮箱。

邮政是应该投递到户的,有的物业管理公司为居民考虑,在没有邮箱的情况下替居民接收邮件,再挨门挨户地送上门。可一旦发生信件、汇款单等丢失的情况,责任又由谁来负呢?

对于市民反映不通邮的问题,有关部门每隔一段时间就集中解决一次,由邮政部门与建委规划等部门联手,查找楼房的开发商督促其弥补,颇为麻烦。那么有无可能由邮政部门来安装邮箱呢?王处长称,若全部由邮局来做,目前需出资的数目就在2个亿,邮政部门难以承受。

业内人士一直在呼吁修改《邮政法》使其更具有执法的操作性。在目前情况下,有关部门只能提醒市民在买楼时,将通邮的因素也要考虑进去。业主都看重的条件,开发商自然也就重视起来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